2016-04-22

來自天國的彩虹 虎頭山巴西鳶尾花

春天是屬於活力的季節,春雨給了大地充分的滋養,萬物擁有足夠的養分後,以爭相鬥艷的姿態,藉以吸引昆蟲訪花傳播花粉,繁衍下一代。最近「桃園市之肺」虎頭山公園樹林下出現了亮眼的色彩,原生於墨西哥至巴西一代的巴西鳶尾正盛開,三瓣白色外翻的花瓣圍繞著藍紫色如花瓣搬的花萼,花期約在四月中旬至四月底,每朵花約僅開三天的時間即枯萎,單朵花的花期雖然短暫,但花朵數多,持續接力綻放,相當具有觀賞價值,遠遠望去,彷彿看到紫藍色、白色的蝴蝶飛舞於綠草間。

桃園市政府觀光旅遊局楊勝評局長表示,鳶尾花因花瓣形如鳶鳥尾巴而得名,繽紛多彩的鳶尾各代表不同的含意;白色代表純真;黄色表示友誼永固;藍色代表素雅大方;紫色則寓意愛意與吉祥。梵谷一生創作過許多以鳶尾花為題材的畫,由美國洛杉磯蓋堤美術館典藏的梵谷鳶尾花畫作(1889年,油畫,71cmx91cm)把滿園鳶尾花以擺動式的筆法,將鳶尾花豐沛的生命力宛如樂章般跳躍於畫作上,豐富了生命的樂章。

桃園市政府風景區管理處葉宗賦處長說,巴西鳶尾花在冬季生長期内土壤必須有足夠的水分及養分供應,經過低溫的催化,翌年的春天到來即可見到璀璨的花朵綻放,也因為花期短,開花期總是格外受到人們珍惜。鳶尾花還有一個特別之處,花鞘內的花開完後,會長出小苗,小苗越長越大最後降至土表,發根成苗,而小苗隔年就有開花能力。鳶尾開花、長出小苗、花之下垂向前延伸、長出新植株,這幾個動作像在走路、散步一般,因此鳶尾在原產地有 Walking Iris 的別號,可以說是『散步的鳶尾』!

鳶尾栽植容易,對環境的忍受能力也很強,不論是全日照、半日照、明亮散射光處,都可生長良好,但若希望葉子長的青翠繁盛,還是以半日照或有遮陰的環境較佳,因此,牆邊、樹蔭下、或是室內明亮處,都是理想的栽培地點。

想來認識會走路的巴西鳶尾花嗎?週末假日不妨來一趟虎頭山鳶尾花季之旅,感受春天的清新與活力。」

原文連結

  回新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