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5-04

全國平地最老樟樹 楊梅750歲老樟樹

楊梅區擁有許多老樹的自然景觀資源,較為大眾熟知的,像是,伯公山上的老樹群、老坑口的楓香樹等,都是典型的老樹代表。日前,桃園市政府為小楊梅一棵750多歲的老樟樹揭牌,並將它列為「桃園市珍貴樹木第78號」,由於,此棵老樟樹是全國平地最老的一棵樟樹,桃園市政府表示,做好保護措施之外,未來也將結合楊梅區內的老樹群,規劃一條遊覽動線,以推廣難得的珍貴老樹資產。

全國平地最老樟樹位於楊梅區永寧段1113號,於2006年10月4日公告為『桃園市珍貴老樹第78號』,老樟樹高約2公尺,胸圍約6.7公尺,需要6個人合抱,才能圍住整個樹幹。

在老樟樹的下方,有一座小小的土地公廟,由於,土地公廟的年代久遠,廟身底部早已被樹莖環繞,土地公廟與老樟樹彷彿就是相互依存的生命共同體。根據地方耆老的說法,這座土地公廟前的香爐底座有一塊石碑,碑上刻有洪武2年的字樣,因此,推測,老樟樹生長時間最少超過640年。

平日負責整理老樟樹周圍環境的黃姓居民則說,老樟樹的樹幹已中空,如果,依照樹幹的胸圍推論,老樟樹生長時間應該有700年以上。桃園市自然生態保護協會經過考證之後,推斷老樟樹的樹齡最少超過750歲,除了是縣內相當珍貴的老樹之外,更是全國平地年紀最老的一棵樟樹。

為了妥善照顧老樟樹,市府團隊已做好了保護措施,未來,也將結合鄰近的老楓樹與百年黃家古厝等景點,規劃一條古蹟生態之旅,將楊梅區內的珍貴老樹與古蹟之美推廣出去。(圖文/TTNews記者張雅姍)

【圖一】老樟樹下方,有一座小小土地公廟,由於,土地公廟的年代久遠,廟身底部早已被樹莖環繞,廟與樹彷彿就是相互依存的生命共同體。


【圖二】老樟樹的樹幹已中空,如果,依照樹幹的胸圍推論,老樟樹生長時間應該有700年以上。


【圖三】老樟樹上經常可發現新生植物冒出綠芽,似乎說明老樟樹源源不絕供應豐富資源,鼓勵著新生命,欣欣向榮蘊意,令人省思!

原文連結

  回新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