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5-12

洛貞《來與回的路上》個展 壢新醫院藝術生活館展出

藝術家洛貞運用壓克力的現代媒材,融合青花瓷顏色等中華傳統文化的元素,透過毛筆乾刷的筆觸,讓繪畫成為另一種新文創。作品看似輕柔飄逸,卻充滿能量與張力,在意象、虛實間穿梭遊走,表現生命迂迴的內涵。壢新醫院藝術生活館即日起至6月30日展出洛貞《來與回的路上》個展,歡迎民眾免費前往欣賞。

壢新醫院展出藝術家洛貞24件作品,其中包括4件銅雕、20件壓克力畫作。洛貞擅長運用孤、圓、彎的線條,表達柔中帶勁的美感。銅雕作品的黑色表面在光影照射下,不同視野角度,呈現不同明亮深淺的立體效果,展現作品更多面向。

壓克力畫布作品遠看似油畫,近看卻有更多的細節紋理。洛貞說,水墨的筆觸是漸層暈染,壓克力作畫可以表現乾刷的通透,更能貼近她的生命型態的一種表現。她大量使用乾筆,以壓克力顏料在畫布上拖、刷、繞、收,彷若漩渦、起伏、流動、迂迴,也像絲縷、輕煙。

洛貞以抽象的線條和構圖,表達情感與生命的幻化莫測,柔美中帶著能量,既飄逸又具穿透性的游移在時空之間。圓和弧的線條、抽象的圖形以及層次的遠近深淺,在在的表現出她的人生歷程與生命的意涵。她的繪畫之路與人生成長,並非従學校受教,而是靠著自己努力學習,遇到障礙則繞路前行;抽象畫作的繞漩,就像人生的曲折,是無法迴避的,也反映出一種受限於環境難以伸展的情境。

洛貞從小就開始寫毛筆字,在父親指導下,書法比賽經常得獎,對毛筆乾刷的通透感,有著特殊的感情與熱愛。洛貞非美術科班出身,靠著自己摸索,在沒有包袱的自學狀況下,可以嘗試各種創新。她將中華傳統文化元素,例如青花瓷的古典藍色巧妙融入作品,畫出「遞變」與「成長」的當代抽象繪畫。

原文連結

  回新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