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3-17

《城市建設.宜居桃園》桃園市未來展望暨不動產經紀業座談會

桃園市長鄭文燦17日下午前往桃園區公所,出席《城市建設.宜居桃園》桃園市未來展望暨不動產經紀業座談會,鄭市長表示,桃園市是全台人口成長最快城市,不動產交易量及景氣復甦速度快,極具競爭力;市府會積極行銷桃園,介紹桃園的生活條件及城市特色,維持房價平穩、活絡不動產交易市場,並配合中央政府加速「桃園航空城計畫」進程,提高桃園的國際競爭力及產業投資。 
  
 鄭市長與現場不動產經紀業者座談,就業者提及能否放寬農舍申請限制,鄭市長指出,《農業用地興建農舍辦法》實施後,農舍申請案限制土地分區,起造人也必須具有農保或農民身分,這些規定乃是為了保護農地及農業,但同時也存在部分窒礙難行之處;他責成建管處及農業局研議如何在符合《農業用地興建農舍辦法》規定下,採取較為彈性務實標準,簡化申請程序。而就所謂「兼職農民」欲申請興建農舍議題,仍須由行政院農業委員會修訂《農業用地興建農舍辦法》,統一全國標準。 


  
 有關如何活絡桃園不動產交易市場,吸引國際投資,鄭市長回應,桃園是全台人口成長最快城市,平均每年成長超過4萬人,但因過去桃園較少締結國際姊妹城市,使桃園國際知名度不高。市府上任後積極推動國際交流,打開國際市場,以日本為例,便已與千葉縣、香川縣、成田市、加賀市等城市締結姊妹縣市或友好城市交流協定。市府會持續向國際介紹桃園的生活條件及城市特色,提高資產價值,活絡房市交易。 
  
 針對「桃園航空城計畫」辦理進度,鄭市長說明,「桃園航空城計畫」有其前瞻性且有相應的交通建設,以機場捷運為例,自規劃至今已20年,過去即應於規劃興建階段,一併完成場站周邊都市計畫,配合新市鎮開發。過去交通建設與都市計畫未一併考量,致使機場捷運部分車站都市計畫進度緩慢,他上任後積極協調中央,要加速都市計畫審議進度。 


  
 鄭市長說,為提高「桃園航空城計畫」合理性、透明性及參與性,市府建議交通部採取「全區聽證」方式,目前也已辦理完竣,讓贊成及反對的意見透明公開、充分表達。多數民意期盼「桃園航空城計畫」早日定案,也有少數反對意見希望能劃出「桃園航空城計畫」範圍,目前正式聽證結果正由內政部審議,並由內政部營建署進行都市計畫調整,調整後將確定區段徵收範圍、決定抵價地比例等,後續再進行地上物查估補償作業。 
  
 鄭市長希望中央在「尊重多數、保障少數、縮小面積、早日定案」的原則下,加速審議速度,由內政部訂定劃出計畫範圍的原則,並在主計畫不受影響、不妨礙公共建設、符合區位合理性等原則下,讓不願意參加的地主能被劃出,縮小徵收範圍,並爭取社會多數認同與輿論支持。 


  
 鄭市長說,桃園航空城範圍內的文資調查、公墓遷葬、大園國中遷建等準備工作逐漸推展完成,而航空城計畫極具前瞻性,產專區將可吸引航太、維修、物流、數位經濟等產業進入,相信招商會非常順利,也擴大機場營運量,提高桃園的國際競爭力及產業投資程度。 
  
 今日包括市府地政局長陳錫禎、桃園區長張世威、桃園市不動產代銷經紀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簡貴生、桃園市不動產仲介經紀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王瑞祺均一同出席座談會。

原文連結

  回新聞列表